2008年12月30日 星期二

松鼠自殺事件 – 我看到什麼

松鼠自殺事件 – 我看到什麼

12/28在家看公視

影片開始漥塚洋介飾演1位在台灣工作的日本人,失憶迷路走在一個充滿沙漠的荒島上, 背上背著迷樣女子找尋沙漠的出路,她到底是誰? 一下是在台灣的情人, 一下又是島上的居民。整個故事圍繞在2個已婚男女感情出軌,逃離台灣到心中嚮往的島,女子一心想要到島上的雪山,考驗愛情的存在。

觀後導演分享說:整部電影表達沒有利用太多的音樂,去激發導引觀眾不必要的情感。就影像的困難度而言,曾有人對他說這樣的電影不可能在台灣拍成功,他試圖從台灣的觀點與資源去詮釋完整的故事事件,最後他真的作到了。影片的內容,他表示不願意過度消費愛情,但是表達著愛情的本質就如政治,權力的拉扯,整個愛情消失的過程中,透過不斷的信任瓦解、關係崩裂、欺騙、迷惘、求證的過程中,影片最終一幕回歸到原點,一切的過程都是無謂的掙扎,終究他們都沒有改變了什麼,還是逃離不了最後的悲傷宿命。

第1次認識吳米森導演;擁有留美的電影專業背景, 也有一般導演的自信與說服力,認同他的觀點不要用太多音樂去煽動觀眾的情緒,曾經聽影評人提到類似觀點,常常我們的電視劇塞了太多的音樂,讓戲劇本身讓人想像的空間被壓縮了, 的確觀察很多的戲劇真的加了太多的音樂,然後戲劇情緒沒有到位,整體看起來,真的非常矯情而做作。

看到整部影片的發展,令人迷惘的事件一而再發生在荒蕪的沙漠,觀眾也跟陷入著模糊故事的迷思中,倒述與回憶才讓事件逐漸清晰,但是他們的情緒與情愫仍然膠灼曖昧,我覺得影片美術真的沒有很美,因為沙漠很空洞,剛好搭稱影片的虛無、迷惘與無力,但是全片完全在台灣拍攝,真的令人訝異跟讚賞。

藝術電影如果沒有大明星的稱場或是大量的商業宣傳,票房注定很慘,這是一部藝術價值高過商業價值的影片,我不知當初上檔的成績如何,但是當時因為看到漥塚洋介主演的確吸引我,有機會看到公視播出,一償夙願,這部片讓我認識一位優秀的導演跟滿足對於漥塚洋介的久違再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